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心得] 研替面試心得(台積電竹科IE、APC)
Dec 12th 2013, 14:24, by psdc258

作者psdc258 (秀)

看板Tech_Job

標題[心得] 研替面試心得(台積電竹科IE、APC)

時間Thu Dec 12 14:24:29 2013

背景為大學113工管系,碩士114工工所,研究領域為系統模擬 & 模擬最佳化,懂VBA、C/ C++、SQL,精通Plantsim、Flexsim等模擬軟體,有矽品營運規劃部與台積FPC部門的暑 期實習經驗。 版上對於工業工程背景找研替之資訊與分享不多(實際上機會真的也不多),故分享此次 面試經驗及心得給大家參考。 10/04在網路上填寫完台積研發替代役暨預聘制式履歷 & 教授推薦信,工作地點只勾竹科 並寫明不接受輪班工作。 --- 1.台積電竹科IE部門(10/31面試) 由於今年四月才經歷實習面試,英文和性向測驗就免再考,直接依序跟主管和HR面試。 與主管應答大致如下: Q1:請先自我介紹(中文)。 A1:簡述學經歷、研究領域、個性 Q2:這最近一次工作(實習)或研究上最有成就感的事件? A2:舉了實習競賽得獎的例子,是一個經由團隊合作而成的成就。 Q3:(續Q2)那最感挫折的事件?如何解決? A3:曾與教授發生意見不合的事件,透過廣納他人意見,選擇中庸之道再想辦法進行溝 通。 Q4:簡單介紹你的家庭背景 A4:家鄉、父母職業、父母教育方式等等。 Q5:除工作(實習)或課業上,經歷過讓你最感痛苦或挫折的事件? A5:不講課業的話還真的有點難,反射性地講了第一次失戀的經過。 Q6:(開始討論研究領域,問很多細節) A6:這部分最輕鬆,畢竟自己的東西自己最了解,另外舉了很多自己透過系統模擬幫助公 司解決生產規劃問題的實例,也討論到履歷表上寫的程式工具到底有多熟等等(至少都拿 來獨立完成過大型Project)。 Q7:(考邏輯題與假設情境題) A7:邏輯題就是一些版上都找得到類似機智問答的問題,但我都是第一次聽過所以想得有 點久,情境題就是在工作上遇到不合理的狀況時會如何處理。 Q8:像我推銷一件東西,說服我購買他,這房間內的任何東西都可。 A8:主管本來是指定桌上的礦泉水,可能看我表情有點為難就改成隨便一個東西都可,我 就改推薦衣服,自己對打扮也蠻有興趣的所以講得算溜,主管還提到他覺得我的打扮跟其 他他面試過的人都不一樣,雖然我不知道這「不一樣」是好是壞就是了……(當天是穿比 較合身的襯衫+卡其褲+尖頭皮鞋) Q9:你知道我們IE部門的工作內容與涵蓋範圍為何嗎?就你所知的講給我聽。 A9:需求預測部門決定分配給客戶的產能,把規劃結果給IE,IE決定各廠的產能分配,目 標是讓利用率最大化,再把規劃結果給PC……我講到後來他覺得我講的只是IE的其中一部 份,順便機會教育了我一番,應該還有設施規劃與成本分析等。 Q10:你工作之後對於自己的生涯規劃如何?三年、五年、十年後各有什麼階段目標?想 要在工作上扮演什麼角色? A10:這題開始有點抖了,目前的想法就是想一直待在台積然後努力拚升職等……但覺得 這樣答太敷衍就講了一堆發展性、學習管理能力等等的屁話,講到後來我都不知道自己在 講啥,WTF。 Q11:(拿著我的成績單說)我們部門有一半以上都是台清交或海外碩一路上來拿書卷獎的 ,你有哪些特質會比這些人強? A11:正中致命傷,我大一~大三完全沒在顧成績的,研究所是大四開始準備用考的,成 績排名慘不忍睹,研究所雖然挺認真的但我都故意去修硬課,成績沒有好看到足以編造出 這是一個浪子回頭的故事,剛聽到時愣了一陣子…有想過直接回答我覺得拿書卷獎跟做研 究或工作未必正相關,但這樣講好像挺冒犯的,就舉了一些實例闡述自己的優點與特質, 答得有點卡,但幸好主管也沒有再度刁難這點。 總計聊了一小時結束,主管也很貼心的送我去坐廠車,路途中才終於放鬆下來自然地聊聊 天~面試過程實在蠻嚴謹的,主管會不斷從我語句中再次提問要我馬上能夠反應,也強調 IE部門最重要的就是合理的邏輯與推論,自己應答進退方面還算有穩住吧,但自覺很多細 節做得不夠好。主管面試完說在目前的面試者之中覺得我算是還不錯的,但還是要等所有 面試結束,經主管們共同討論後決定,約一個月內會有通知。 結果: 11/20從人資那得知被轉介去APC面試,從此無聲卡。 --- 2.台積電竹科APC部門(11/21面試) 人資打來說要再面試此部門時讓我愣了一下,直接反問了是不是IE部門確定沒上才會再面 試別的,她說結果都還沒出來所以也不清楚。……後來事實才證明我的猜測應該沒錯。 一次與四位主管面談,大致應答如下: Q1:(先講了一堆APC部門的工作內容和發展讓我了解,並問我還想知道什麼) A1:問了會不會需要常與客戶見面、出差、部門氣氛等等。 Q2:來個正式的自我介紹(英文)。 A2:本身英文不算好(多益750上下的程度吧),自我介紹是硬背的,講完之後主管繼續 用英文提問……我撐了一下之後還是改回中文。 Q3:實習歷程及與主管相處感覺。 A3:就當閒話家常,APC和FPC是蠻近的兩個部門,提及的主管他們也都認識,陸續討論了 實習時的Project最後進展與後續延伸。 Q4:若給你機會選擇上司,你會選擇何種個性的上司? A4:會選擇善於激發出部屬潛力,充滿熱情,有自己想法的主管。 Q5:當初選林老師當指導教授的原因? A5:完全只因為興趣,大學修過模擬學激發出我對系統模擬的興趣,才決定報考研究所, 放榜完隔天就確定進入此實驗室(雷不雷會不會留人等因素我當初還真的完全沒想過,畢 竟此研究領域就是我們教授最有名了……)。 Q6:(開始輕鬆的聊天~問說還有投哪些公司?真的喜歡APC的工作內容嗎?若IE和APC都 沒給你Offer你會怎麼辦?) A6:只投台積;雖起初尚有疑慮但與主管們聊過之後也蠻喜歡;去當兵,當完再繼續投台 積。 整個過程比面試IE輕鬆多了,主管都很和善親切,面試完後某一位主管跟我說我是最後一 位面試者,所以結果馬上就會出來,得知能很快脫離這等待的煎熬是大大鬆了一口氣。 結果: 隔天11/22口頭Offer,12/7紙本Offer。 --- 心得: 一、面試千萬別得失心放太重,我面試IE時就有點太在意自己的回答合不合主管的胃口導 致答得沒有很順,直截了當的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最好,畢竟研替是要綁三年的,挑到一 個與自己想法不投緣的主管想必會比沒上還痛苦。 二、要能說出自己與別人不一樣的特質與表現,我因為大學成績很差,上研究所後就想了 一些努力方向去補救,除了最基本的把研究做好,選修全部都去選程式相關的課,有空閒 就練練幾題ACM以增強自己程式基礎能力,並積極參與產學合作計畫與實習,增加實務經驗 與拓展人脈。 三、強烈建議大學/碩士是是工業工程背景的同學,若是沒有繼續走學術的打算,一定、切 記要想辦法在求學期間去找實習機會,真的對以後加分很多,即使忙研究忙到不行了,也 要說服教授可以兩邊兼顧,我能去台積實習有一大半是因為有矽品的實習經驗,研替能順 利拿到offer也有一大半要歸功於台積的實習經驗。 四、工業工程的路很廣,也不一定非得從工廠端開始走起,曾查過以往學長姐任職公司就 有Qualcomm、MTK、IBM、HTC、聯合利華、P&G等等,即使目標只放在台積,新人有機會進 的部門就有MFG、AMHS、CIM、PC、IE等等,千萬別把自己的路走窄了。 五、IE部門把我擠掉的那個人他大學四年同時在外面上班、在學名次皆※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9.110.217

ryan601pika:同學幫推 12/12 14:36

※ 編輯: psdc258 來自: 111.249.110.217 (12/12 14:38) ※ 編輯: psdc258 來自: 111.249.110.217 (12/12 14:39)

ann8661990:推一下! 12/12 14:39

zoliasm:幫推交大12級 秀哥 12/12 14:41

flyskytt:推台積電 真正對台灣有幫助 12/12 15:2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muko104 的頭像
    jmuko104

    new htc one開箱,htc手機評價,htc手機比較,htc手機遊戲,htc手機維修,htc手機價位,htc手機推薦,htc手機鈴聲,中華電信htc手機,htc手機截圖,亞太htc手機,

    jmuko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