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普雷] 《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
Jul 31st 2013, 23:55, by lanma

作者lanma (lanma)

看板movie

標題[普雷] 《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

時間Wed Jul 31 23:55:41 2013

這部電影坦白說剛看還蠻驚喜的,但看一看就覺得有些弱的地方, 尤其沉澱了兩三天之後,某些想法發酵了,所以給了普雷。 如果你喜歡金鋼狼,還是蠻建議去觀賞這部電影喔。 網誌版: http://blog.roodo.com/minchi_xie/archives/25412386.html 純文字版: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說明這部電影,我想就是:金鋼狼帶著大家,去日本展開華麗的冒險。 有忍者、武術、古老的家族、黑幫、和服美女,充滿濃濃的東洋味。 剛看完這部電影時,覺得:嗯嗯,不錯,以「西方」人對於「東方」的想像來說,這些「 西方」人已經算是比較有誠意在詮釋「東方」人的文化了。但是兩三天以來,有些想法慢 慢發酵,就覺得這部電影確實有不足的地方。 Bug就不談了。雖然我向來不喜歡好像把電影定位為「爽片」,就可以不顧細節的不合理 。這部電影裡也有一些不合理之處,但是不至於到讓人難以忍受的地步。我比較想談的, 是關於東方想像的問題。 西方人對於東方人,總有些刻板的想像。 我想到幾年前的《神鬼傳奇3》。電影中的「中國」,完全是天馬行空的胡扯。以為只要 有龍,有皇帝,有五行之術,有甲骨文,有筋脈,好像就很「中國」。但我想只要是華人 ,應該都知道這部片超唬爛。我記得那時去電影院看完電影,暴跳如雷,完全不能接受, 直到有天看了某個睿智的網友說了一段話,原文我忘了,大意是這樣:「《神鬼傳奇》的 第一集和第二集,帶著我們來到神秘的埃及,享受了一場大冒險。埃及真的是那樣嗎?或 許根本不是,但我們誰也不知道,因為我們不是埃及人。而我們看完都很滿足。現在只不 過是他們再拍了一部電影,帶著觀眾到神祕的中國去冒險,讓不知道中國的人也能滿足一 下,我們何必因為我們自己懂得中國文化而對他們過度苛責?」前提是,這位網友也不認 為這是一部好電影,他只是就「想像」的這點來說。這段話,讓我在看跨文化的電影中, 多了點寬容,多了點同情的理解,而非一味的從自身的主觀出發。(當然,能更精緻更好 。) 這是題外話了,接下來是我想說的重點。《金鋼狼:武士之戰》,是基於對日本的想像, 架構出一個戰鬥的場景。這讓我忍不住想到《末代武士》,兩部電影的幾個元素,實在太 像了。 《末代武士》中的男主角湯姆克魯斯,和《金鋼狼:武士之戰》中的男主角休傑克曼,都 同屬「西方」人,同樣到了日本,同樣不能理解日本人的某些觀點,然後同樣邂逅了美麗 的日本女子,最後會對日本人的某些觀點產生認同或者了解。 從這兩部電影,很容易可以歸納出美國人喜歡看到的幾個重點: 第一,是神秘的日本武術。堅守傳統武術的人,通常都非常強悍,強悍到可以與現代科技 抗衡。 第二,是日本人固執的忠誠。這種忠誠,看似拋棄主體性,完全以服務的對象為依歸,很 不可理喻;但仔細探究之後就會發現,這個價值觀,就是他的主體性,他會不惜用生命來 實踐。這會讓來自西方的男子感覺到衝突和不可思議。 第三,他們所邂逅的日本美女,通常都溫婉又含蓄。她們不約而同的白皙、高挑,低垂著 雪白的頸,踏著小小的步伐,讓來自西方的男子震懾於這種纖細的美感。但是,這個美女 絕對不能只是柔弱,她一定會有自己堅守的信念,必要時展現她的堅毅,讓西方男子敬佩 不已。很有趣的是,電影中還喜歡讓西方男子穿上日本傳統服飾,而且一定要穿得很笨拙 ,好讓日本美女環過他的腰,幫他繫上腰帶,讓這男子被瞬間的浪漫氣氛感動,然後親吻 她。 而這兩部電影,正好也都在探討武士生存的意義。《末代武士》所探討的,是一個西方人 試圖理解和揣摩武士道精神的過程。而《金鋼狼:武士之戰》則是想探討,一個沒有主人 的武士,沒有信仰、沒有熱忱,要如何找尋他人生的目標。 也就是說,西方的眼光,所看到的日本差不多就是這樣。他們想塑造出的民族美感,也差 不多就從這幾個角度著手。當《末代武士》這樣探討的時候,或許觀眾很容易被這種二元 對立的張力所打動:一個寧靜、剛強的日本民族,被一個粗魯的西方人入侵,然後經過不 諒解到彼此融合,雖然我並不覺得這部電影多有深度,但是我認為這部電影有開創的企圖 心。 然而,如果再一部電影,讓為人所熟知的動漫人物「金鋼狼」,也經歷了上述的類似過程 ,那麼我覺得這部電影就比較吃虧了,畢竟它不是原創,又少了超越。結果,導演儘管有 些企圖心,想加上一些深度,結果打鬥、戰爭的部分,比起其他的X戰警或金鋼狼系列, 就顯得不那麼精彩;加上日本元素太單純又有些平面,連帶著想探討的好議題也都變得平 面。 有深度的動作片不是沒有,只是這部電影正好卡著不上不下,讓人不管從哪種訴求去看, 都不免有一點點失望。 弟弟說,至少這部電影把日本人拍得超強,算是很顧到日本人的感情了。我想也是,金鋼 狼連連戰敗,根本就是作弊,靠自癒能力才能勉強逆轉敗勢,這些日本人真是太厲害了。 但是話說回來,如果這個日本豪門裡,有妄想長生不死、不惜掏空公司資產、陷害自己老 友、犧牲孫女的殘忍老闆,和矛盾掙扎最後魔化的第二代,竟然意圖殺死自己的親生女兒 真理子;法務部長是個貪財好色又膽小的廢物,政商勾結;一大堆黑道,可以目無王法當 街隨意殺人;至於難得的好人──美女的前男友,空有忍術卻沒長腦袋,幾乎無法明辨是 非,要到最後釀成大錯才清醒;那麼,日本人好像也太糟了點。 然後,這個二元對立的另一端是金鋼狼。金鋼狼在這集雖然正義,但很弱、很笨,不但自 己睡迷了,害真理子被壞人抓走,而且去救她的時候,不合常理的騎摩托車在人生地不熟 的地方騎了五百公里路,然後在雪地裡呆蠢毫無謀略的直直往前衝,被忍者插成刺蝟。最 後還被猛砍、被腰斬,遇上大魔王時,連爪子都被砍了。 金鋼狼的正義,坦白說我覺得也有因為劇情的安排而變弱。比如他堅持守護著真理子,是 個彬彬有禮的英雄;但後來呢,在一個親吻之後,他們躺下,鏡頭拉遠,用日本的房舍和 門口微弱的燈光,含蓄的表示性愛。美則美矣,但有點灑狗血。而且事後金鋼狼發現真理 子的未婚夫,也就是那個很廢的法務部長,竟然跟妓女玩3P,這好像只是為了讓金鋼狼和 真理子上床這件事情變得合理化,非常粗陋。 金鋼狼的能力變弱、戰略變弱、道德感變弱,日本元素的平面化,有些張力就沒辦法彰顯 出來,我覺得很可惜。 當然,挑了一堆,我並不是這麼嫌棄這部電影,我還是喜歡金鋼狼,我只是覺得或許哪裡 可以再加強一些,滿足一下粉絲的心。 另外,琴葛雷的部分,讓我想到《全面啟動》,還有《隔離島》。死去的愛人總是不斷的 在主角最糾結的時候,以幻覺或夢境的姿態出現,顯示出主角的內心掙扎。不是不能夠這 樣表現,而是此前已經有讓人驚艷的電影用了這樣的表現方式,那麼,如果後出的電影沒 有好好處理,就會變成只是拾人牙慧了。 再補充一點,最後的隱藏結局,真讓人興奮!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63.122.89

eric820813:我覺得隱藏結局比2小時的電影好看...... 07/31 23:58

erikanofann:片尾讓我興奮到發抖 正片就...日本觀光宣傳片 08/01 00:12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muko104 的頭像
    jmuko104

    new htc one開箱,htc手機評價,htc手機比較,htc手機遊戲,htc手機維修,htc手機價位,htc手機推薦,htc手機鈴聲,中華電信htc手機,htc手機截圖,亞太htc手機,

    jmuko1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